五種常見租屋糾紛,了解租屋簽約注意事項防止惡房東!

租屋遇到惡房東,合法維權看這裡。
7 12月, 2023

 你有遇過租屋糾紛嗎?租屋最常遇到什麼糾紛?房客要如何防範及解決?


五種租屋常見糾紛及處理方法

  1. 租任期間房屋修繕費用分擔問題:依民法規定,原則上由房東負擔修繕費用,若不放心得於契約中約定。
  2. 水電瓦斯等計價問題:於租屋時即應詳細詢問房東,並列明於契約中。
  3. 房東無預告提前終止租約:定期租約的租期明確,意味房東在租期滿之前,不能隨便終止。 但其中有一點需要特別注意,書面契約內通常會有個「提前終止租約條款」,如果房東勾選「不得終止」或直接略過不做表示,房東若希望提前終止租約,必須經過房客的同意,否則無法強迫房客搬家。
  4. 房東未經同意擅自進入租屋處:一旦房東與承租人之租約生效,承租人便取得居住使用權,若房東未經其同意,不得擅自闖入,承租人若取得相關證據可對房東提起刑法侵入住宅罪。
  5. 退租後押金無法取回怎麼辦?
    1. 寄存證信函給房東,要求房東在收到函7天內退回押金。
    2. 若房東仍未退還押金,可至各地鄉鎮市調解委員會,申請調解。
    3. 若仍無法解決,需走法律程序,到法院向房東提吿。

房客如何防範租屋糾紛?

租屋前注意事項

  1. 找親友陪同一起看房:維護自身安全。
  2. 在不同時段看房,早上、晚上、下雨時都看過一遍:可以了解租屋環境,早晚是否不同時段有噪音問題,下雨時是否有漏水問題等。
  3. 採光及空氣是否流通。
  4. 檢查屋內設備情況。

租屋簽約應注意事項

  1. 確認出租方身分:房東或有權出租之人應提出房屋所有權狀。
  2. 確認租賃契約內容包括:
    1. 租賃地址和範圍。
    2. 租約租期。
    3. 租金金額、押金金額(不得超過2個月租金)。
    4. 水電瓦斯和管理費等約定。
    5. 修繕責任的區分是否有特殊約定。
    6. 房東提供的附屬傢俱設備狀況,建議最好拍照存證。
    7. 有無額外限制,例如:可否開伙、養寵物、留宿他人等規定。
    8. 提前解約賠償。

如果您有上述租房子糾紛,黃建閔律師事務所能夠協助提供租屋糾紛法律諮詢,歡迎與我們聯繫!